• 禅修天地

学处 | 正信因果

修学佛法,不能不相信因果,不信因果将会给自己制造烦恼、带来痛苦、造成毁灭。  果报通三世,你看不到因果报应,是因为你粗心大意,如果你是个修行人,很诚敬、很细心,一定能体会得到。  人活在因果里,你做每件事,都是立刻就受报,‘错误必生烦恼’──你只要有错误,立刻就有烦恼。好像有人专门在一旁辅..

发布时间:10-09

常识 | 印度佛学略史(上)

佛教是一个遍布全球五大洲的世界性宗教,然在其发源地──印度,如今却凋零不振。  无论如何,在佛教史上,印度永远都具有独特的地位。这不仅因为她是释迦牟尼佛的故乡,更重要的是今日世上各主要佛教宗派,如北传、南传及藏传佛教的思想教义,均在佛教行之于印度的一千七百多年间完其大备。  在此期间,印度更发展出丰..

发布时间:10-09

观照 | 不变随缘

"不变随缘,随缘不变"这八个字,我们常常听到,但世间相当多的人对这八个字有误解,将"不变"与"固执"混为一谈,对"随缘"与"随便"混淆不清,都是对"不变随缘,随缘不变"的偏见和误解。  那么,何谓"不变",何谓"随缘"?这两句话如何来指导我们的修行呢?坚固发心、宗旨、正见  当一颗植物的种子种下去的..

发布时间:10-09

每日一偈 | 一切我今皆忏悔 7

偈颂(行愿品·忏悔支)我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嗔痴,从身语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忏悔。偈颂大意   我过去所造的诸恶业都是由贪嗔痴引发、以身语意造作的,如是一切罪业今天都在诸佛面前发露忏悔。  不管什么人,只要是流转轮回的凡夫,无始以来肯定造过恶业,即生中也造过各种恶业,既造过十不善业等自性罪..

发布时间:09-25

每日一偈 广修供养——普遍供养诸如来 6

每当我们见到有信心的具德出家师父时,我们首先都会作顶礼,然后再作供养。对诸佛菩萨也是如此,首先是顶礼,然后再作供养。  供养支分二:①有上供养;②无上供养。无上供养   所谓无上供养,即超越有上供养的供养,其实这就是法供养。普贤菩萨告诉我们:"善男子!诸供养中,法供养最。"  你不要以为用那么多、那么..

发布时间: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