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观照 | 念念不离自性修功德

造寺度僧,布施设斋,名为求福,不可将福便为功德。 功德在法身中,不在修福。            ——摘自《六祖坛经》  (梁武帝)建造寺庙,敕度僧人,布施设斋,这只是在求不能断除烦恼的人天福报,不可将福报当做功德。功德就在法身之中,不在修福上求。要得功德,需念念不离自性,内心谦卑、等视一切..

发布时间:10-16

《大智度论》里的故事——阿难成道

但凡接触过佛教典籍的人,对尊者阿难的名号一定不会感到陌生。释迦牟尼佛说法时,经常会提到阿难的名字,甚至可以说,佛陀说法四十九年,讲经三百余会,阿难的身影无处不在。不仅如此,在《大藏经》中,至少可以搜索到包括《佛说阿难同学经》《佛说阿难分别经》《佛说阿难问事经》等十部佛陀专门为阿难说法的经典。既然阿难..

发布时间:10-15

每日一偈 | 勤修菩提灭除罪障愿——一切妙行皆成就17

普贤行愿品偈颂(勤修菩提灭除罪障愿)勤修清净波罗蜜,恒不忘失菩提心,灭除障垢无有余,一切妙行皆成就。偈颂大意   愿我从现在起,每时每刻、在在处处都勤修清净波罗蜜,不忘记菩提心。对于一切障碍菩提心的垢染,我都发誓彻底灭除。以菩提心摄持的善行——一切贤妙的行为,都能成就。  【勤修清净波罗蜜..

发布时间:10-13

参禅 | 明头合 暗头合

南泉上堂,师问:"明头合,暗头合?"  泉便归方丈。  师便下堂,云:"这老和尚被我一问,直得无言可对。"  首座云:"莫道和尚无语,自是上座不会。"  师便打。又云:"这棒合是堂头老汉吃!"公案大意   南泉禅师上堂说法,赵州禅师问:"是知合于道,还是不知合于道?"南泉禅师就返回了方丈室。  赵州..

发布时间:10-13

学处 | 常见己过

"常见自己过,与道即相当。"弘一大师在《晚晴集》里面,举了这么一个譬喻很形象,说有人照镜子,看到镜中的人鼻子上有一个墨点,黑黑的很难看。于是他就指着镜中人,你怎么都没有擦干净,鼻子上有个墨点?批评他。结果发现镜中人也指着自己,他心里就很不痛快了,这矛盾就会激烈了。  实际上这种人很愚痴,他不知道那镜..

发布时间: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