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参禅 | 切忌从他觅③

《良价逢渠偈》切忌从他觅,迢迢与我疏。我今独自往,处处得逢渠。渠今正是我,我今不是渠。应须凭么会,方得契如如。  良价作这首偈子时,云岩禅师已经迁化了。没多长时间,云岩寺供养师父的遗像,有僧指着遗像问良价:"先师当初说‘只这是’莫非就是这个吗?"  良价答:"是"。  "什么意思呢?"僧问..

发布时间:07-19

参禅 | 切忌从他觅②

前文说到沩山禅师介绍良价去澧陵攸县云岩道人参学,并叮嘱良价说:"不要跟云岩道人说我在这里。"  良价禅师也未多想,辞别沩山禅师,直奔云岩,前往礼谒云岩昙晟禅师。  洞山见了云岩昙晟,自述过前面的经历,就问:"无情说法,什么人能闻呢?"  云岩答:"无情得闻。"  良价问:"那和尚你能闻吗?"  云岩..

发布时间:07-19

参禅 | 不湿脚与脚不湿

洞山有位同学神山僧密,洞山的后人称之为密师伯。俩人共同参脚,应对析理,很是默契。  有一次洞山和密师伯锄茶园,锄着锄着洞山把锄头一扔,说:"我今天累了,一点力气也没有了。"  密师伯一听,就问:"要真是一点力气也没有,你怎么还能说那样的话呢?"  洞山回答:"是因为还有你所说的那个有力气的在。"  ..

发布时间:07-19

参禅 | 切忌从他觅①

禅宗青原、药山一脉发展到云岩昙晟,派生了曹洞一宗。曹洞开山的是洞山良价。  洞山良价悟本禅师,云岩昙晟禅师之法嗣,俗姓俞,会稽(今浙江绍兴)人。良介禅师幼时曾跟村里一位出家师父学习念诵《般若波罗密多心经》。当他念到"无眼耳鼻舌身意"这一句的时候,忽然生起大疑惑,他摸着自己的脸面说:"我明明有眼耳鼻舌..

发布时间:07-15

参禅 | 临济“四料间”

临济义玄大师,唐朝人,临济宗初祖。幼负出尘之志,披剃受具足戒后,博通经论,精究律学。首参黄檗希运,又礼高安大愚,于言下大悟,复还黄檗,受其印可。继以行脚参禅,与大老交锋,故丛林有「临济游方,气吞诸方」之说。  师接化学人之法有「三玄三要」「四料简」「四宾主」「四照用」等,机锋峻烈,生机勃勃。开创了禅宗史上最为卓..

发布时间: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