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常识 | 如何观察十二因缘的流转?

因缘成熟,果报生起,称为缘生。缘生是指缘起法中所生之法,它是一种果报。  一切诸法都依托众缘和合而生,缘尽则散灭,所谓"此有故彼有,此无故彼无。"众缘和合时我们就以为它生,因缘散了我们就以为它灭,故名缘起。缘起是指在因缘作用下之法性,既是一种原理、法则。那么,缘生之法的共性是什么呢?1 缘生法之共同性..

发布时间:07-23

常识 | 十二因缘三世二重因果

十二因缘是佛教的基本道理,初学佛者要学习佛法,首先就得认识三宝、四圣谛及十二因缘。   根据经典的记载,佛陀在菩提树下觉悟时,最先观察的是十二因缘。十二因缘说明有情流转生死的前因后果,在此流转中唯是烦恼、业行及苦果(即惑、业、苦);它们相依,因缘生灭的相续流转,使到我们感受到有个人生的过程,有一个生..

发布时间:07-23

观照 | 时时观察自己 心处于何种状态

百千法门 不离心源  春秋故事:邹忌以貌讽齐王   齐国大臣邹忌,个子很高,高大约两米,是当时齐国少有的美男子。  那时,能和邹忌争美的只有城北的徐美公了。   有一天早晨,邹忌穿戴好衣帽,照着镜子,突然对他的妻子说:"我同城北徐公比,谁漂亮?"  他的妻子说:"您漂亮极了,徐公哪里比得上您呢?"   邹..

发布时间:07-22

常识 | 观世音菩萨 究竟是男身还是女身?

▲图:张大千临摹敦煌壁画观音菩萨像 ▲图:普陀山普济寺大圆通殿毗卢观音圣像  十方诸国土,无刹不现身。十方三世诸佛菩萨,都是大丈夫身,只是为度众生可变化成女人身。其实男身、女身,都是为凡夫而说,诸佛菩萨乃法身,何有男女身可言。 ▲图:敦煌壁画千手观音  观世音菩萨,在随类应化上是可以有男相和女相的。不..

发布时间:07-22

参禅 | 切忌从他觅③

《良价逢渠偈》切忌从他觅,迢迢与我疏。我今独自往,处处得逢渠。渠今正是我,我今不是渠。应须凭么会,方得契如如。  良价作这首偈子时,云岩禅师已经迁化了。没多长时间,云岩寺供养师父的遗像,有僧指着遗像问良价:"先师当初说‘只这是’莫非就是这个吗?"  良价答:"是"。  "什么意思呢?"僧问..

发布时间: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