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观照 | 忏悔则清净 忏悔则安乐

修行过程中,不仅要积累资粮,更应忏悔业障。无始以来,正是业力推动并左右生命的延续,这也是佛教和其他宗教的重要区别。  其他宗教认为世间一切皆由神造,而佛教不承认有造物主,并指出命运正是由自己造作的业力决定。  业是由行为构成,包括身业、语业和意业。所以说,身体、语言、思想是业力产生的三大渠道。其中,..

发布时间:07-12

参禅 | 不会处会取

永明延寿是杭州人,从小便归心佛乘,成年之后不茹荤腥,日唯一食。延寿对《法华经》尤有精湛的研究,其实他阅读此经不过用了两个月的时间,由于天资聪敏,他能把它流利地背诵下来。  据说他讲经的时候,感动得羊群都驯服地跪下静静谛听。二十八岁那年,延寿拜翠岩禅师为师在龙册寺静心习禅,衣不缯犷,食无重味,布衣粗食..

发布时间:07-11

常识|佛与佛法

圣严法师   释迦牟尼佛是佛,释迦牟尼佛成佛以后,他说出有关他修行的过程、方法及开悟成佛的经验而成为佛法。佛法的内容有三藏十二部,其实三藏十二部并不完全是佛所说,例如论藏的大部分,它是经过历代高僧将佛法哲学化、系统化而整理出来的;经藏之中也有些是菩萨说或弟子们说的。  由佛所说出的成佛过程和方法,以..

发布时间:07-11

参禅 | 临济四喝

原文  临济祖师谓僧曰:"我有时一喝如金刚王宝剑。有时一喝如踞地金毛狮子。有时一喝如探竿影草。有时一喝不作一喝用。汝作么生会?"僧拟议,师便喝!——《临济录》【如金刚王宝剑】何似毗卢遮那如来一切现前?【如踞地金毛狮子】何似灵山会上世尊拈花?【如探竿影草】何似明眼师勘验来僧有没有眼?【一喝不..

发布时间:07-11

学处|十行法门 利益众生

菩萨修学阶梯,是菩萨修行的路线图,《华严经》正宗分的各卷都说明此内容,分为七个阶段: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觉、妙觉。  于菩提道,安心而住,接着在行动上实践万行,做到自觉觉他,自利利人:一欢喜行,二饶益行,三无恚行,四无屈挠行,五离痴乱行,六善现行,七无住行,八难得行,九善法行,十真实行..

发布时间: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