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学处 | 佛弟子如何过中秋

月光遍照 入如来家愿我来世 得菩提时 身如琉璃 内外明彻 净无瑕秽 光明广大  中国人重视中秋节,从唐朝开始已是如此。皮日休《天竺寺八月十五日夜桂子》诗中写道:玉颗珊珊下月轮,殿前拾得露华新。至今不会天中事,应是嫦娥掷与人。诗中描述了在寺院中赏月品桂的美景:零落的桂花瓣,如同一颗颗玉珠从月亮里面撒落下来,..

发布时间:09-12

参禅 | 铲佛殿前草

丹霞天然禅师(739—824)是唐代著名禅师,法号天然,因曾驻锡南阳(河南省)丹霞山,故称丹霞天然,或丹霞禅师。籍贯不详。原习儒业,应科举途中偶遇禅僧,乃转入佛门。首参马祖,后礼石头,随侍三年,披剃受戒,再往谒马祖,受"天然"之法号。曾驻锡天台山华顶峰三年,其后至余杭径山参礼道钦。唐·元和年间(806..

发布时间:09-12

观照 | 去除五种不良语言

在我们的生活中,如果子女对父母亲讲话太直,父母亲会非常伤心。如果晚辈或下属对长辈、领导提建议,要把美好的东西、正确的方向指出来,但不能批评他。如果对长辈带着批判的口气,那就是人际关系的错位。哪怕是长辈对晚辈,有些人可以直说,有些人也要留有余地、慢慢调教。柔软语不是谗曲之语,而是要让人能够接受,让人..

发布时间:09-12

观照 | 消除妄想执著

在现实社会中,人人都有执著,因为执著不同,那么各人妄想的倾向也不一样。比如女孩执著于服饰:她会关心社会上各种流行的服装款式;她会时常想著自己应该穿什么样的衣服才漂亮;她会去注意每个人穿的衣服是否合身;她会想法赚钱搞到自己喜欢的衣服;当她穿上衣服的时候,会在镜子前晃上好长时间;当她还没有穿上衣服时,面..

发布时间:09-12

观照 | 般若智慧 运用于生活

般若者,秦言智慧。一切诸智慧,般若为第一,无上无比无等,更无胜者。——摘自《大智度论》  佛教把般若定义为究竟圆满的最上智慧,能断除烦恼对治愚痴无知。般若智慧并非世人善巧聪明的普通智慧,包含了世间万物的真理,有经教文字中的智慧,观察明辨事理的智慧,以及领悟自性的智慧,如大海无垠,深不可言。..

发布时间: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