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学处 | 人生向上的基础

人,大多数都趋向功利主义,追求生活享受,但物质的满足,何尝能填满心灵的空虚?有些人恣意追求欢乐,但欢乐过后接踵而来的是更多的空虚;有的人成天找刺激,而所能得到的却是更多的寂寞;也有人努力创造人生的高潮,殊不知没有低潮又怎会有高潮?高潮一过去,接著就是低潮。在这相对的纠缠中,往往使人迷失自我,背离了人..

发布时间:11-04

参禅 | 镜清雨滴声

公   案  越州镜清寺顺德禅师问僧:"门外是什么声?"  僧云:"雨滴声。"  清云:"众生颠倒,迷己逐物。"  僧云:"和尚作么生?"  清云:"洎不迷己。"  僧云:"洎不迷己,意旨如何?"  清云:"出身犹可易,脱体道应难。"             ——摘自《碧岩录》   此则公案..

发布时间:11-04

参禅 | 如何是祖师西来意?

公  案  师上堂谓众曰:"此事的的,没量大人,出这里不得。老僧到沩山,僧问:‘如何是祖师西来意?’沩山云:‘与我将床子来。’若是宗师,须以本分事接人始得。"   时有僧问:"如何是祖师西来意?"师云:"庭前柏树子。"学云:"和尚莫将境示人。"师云:"我不将境示人。"云:"如何是..

发布时间:10-31

每日一偈 | 趣入转法轮愿——我深智力普能入

普贤行愿品偈颂(趣入转法轮愿)三世一切诸如来,于彼无尽语言海,恒转理趣妙法轮,我深智力普能入。   【三世一切诸如来】  "三世"指过去世、现在世、未来世。三世佛包括了一切佛,三世如来包括一切如来。因为任何一个如来都是要在过去世、现在世、未来世中出现的。为什么总讲"一切诸如来"呢?因为佛都是一样的,..

发布时间:10-30

常识 | 声闻行果——三十七道品

三十七道品,为梵语bodhi-pakşaka 之意译,又作菩提分、觉支,即为追求智慧,进入涅盘境界之三十七种修行方法。又称三十七觉支、三十七菩提分、三十七助道法、三十七品道法,为四圣谛中道谛的仔细开展,是佛教修行的基本内容,是趋向解脱、获得证悟的道路 。循此三十七法而修,即可次第趋于菩提,故称为菩提分法。指四念住(..

发布时间: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