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灯导首尊者(324)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三百一十三尊至第三百二十八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叁佰贰拾肆尊灯导首..

发布时间:10-03

故事|戒贪得自在

佛陀时代,有位婆罗门国王名叫多味王,平日信奉九十六种外道。一天,国王忽萌善心,欲行大布施,于是依照婆罗门教的规定,将其积聚如山的奇珍异宝,布施给需要帮助的人;若有人来求助,便请他自取一撮珍宝而去。奇怪的是,国王如此布施了数日,珍宝一点儿都没有减少。佛陀知道国王宿世积福,度化因缘成熟,于是变化成外道修..

发布时间:10-03

历史|明代诸帝对藏传佛教的优遇——中国佛教史略之明代佛教(三)​

明代对于喇嘛仍给以应有的宗教上优遇。洪武六年(1373)前元帝师喃迦巴藏卜入朝,即与以炽盛佛宝国师称号。洪武七年(1374)帕思巴后代公哥监藏巴藏卜入朝,又尊为帝师,加国师称号。设置西宁僧纲司,任喇嘛三刺为都纲;于甘肃河州,设置番汉二僧纲司,以藏僧任僧官。成祖即位后,对喇嘛更加重视。永乐元年(1403)遣中官侯..

发布时间:10-02

阅读|我虽学佛未忘世——八指头陀的爱国诗篇(下)

二、对国难当头的焦虑,对丧权辱国的愤懑,对投降派的遣责。“落日青山远,浮云白昼昏。衣冠一时盛,肝胆几人存?”君主懦弱,群臣昏庸,几人是匡扶社稷的爱国忠臣?“吾侪亦何事,涕泪忽难收。鸮獍真成孽,江河欲倒流。可怜豪侠气,虚作杞人忧!”鸮獐当指外寇,使豪侠气徒作杞人忧者又谁何?“相逢休话永嘉年,痛哭金瓯缺..

发布时间:10-02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住世间尊者(323)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三百一十三尊至第三百二十八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叁佰贰拾叁尊住世间..

发布时间: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