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二十四节气|立秋——萧飒凉风与衰鬓 谁教计会一时秋

律变新秋至,萧条自此初花酣莲报谢,叶在柳呈疏澹日非云映,清风似雨余卷帘凉暗度,迎扇暑先除草静多翻燕,波澄乍露鱼今朝散骑省,作赋兴何如——唐·司空曙《立秋日》尽管蛙还在鼓噪,蝉还在鸣唱高温带来的酷暑也丝毫未减但立秋的日子终究还是到来了立秋三候一候凉风至此时的风已不同于夏日的热浪偶尔会给人们带来一丝凉意..

发布时间:08-07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不退法尊者(305)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二百九十七尊至第三百一十二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叁佰零伍尊不退法尊..

发布时间:08-05

历史|元朝喇嘛教的著名人物——中国佛教史略之元代佛教(五)​

元朝喇嘛教的著名人物,首推帝师帕思巴(1239—1280)。他在至元六年(1269)曾受命为蒙古族制造文字,进号大宝法王。他曾说出《根本说一切有部出家授近圆羯磨仪轨》一卷。后来又为世祖太子真金讲《彰所知论》。其著名弟子有胆巴、阿鲁浑萨里、沙罗巴、达益巴、迦鲁纳答思等。胆巴(?—1303),藏族人。幼年依止帕思巴,被..

发布时间:08-03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禅定果尊者(304)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二百九十七尊至第三百一十二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叁佰零肆尊禅定果尊..

发布时间:08-02

故事|实语守信的须陀须摩王

从前有一位须陀须摩王,精进持戒,从不妄语。一天清晨,他坐车率领一群宫女到园里来游戏。国王一行出了城门,看见一名婆罗门走过来求乞。国王说:“我会奉上相当的布施,但是你要等我回来。”国王说完话,就进入园里游玩。不料,一只名叫鹿足的双翼巨鸟在天空飞翔,从宫女中把国王挟起来飞走了。事出突然,害得宫女们失声痛..

发布时间: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