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僧伽耶尊者(306)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二百九十七尊至第三百一十二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叁佰零陆尊僧伽耶尊..

发布时间:08-08

历史|北方的曹洞和临济宗师——中国佛教史略之元代佛教(六)

元代的禅宗,北方有金代万松行秀、雪庭福裕一系的曹洞宗师与海云印简一系的临济宗师。南方则有云峰妙高、雪岩祖钦、高峰原妙、中峰明本、元叟行端等著名临济宗匠,传持禅学。万松行秀(1166—1246),在金代极有盛名。他撰有评唱天童正觉《颂古百则》的《从容录》六卷,与当时江南的天童如净并称为曹洞宗二大宗匠。他的及门..

发布时间:08-08

故事|佛陀的广长舌相(上)

从前,佛在舍婆提国讲完《受岁经》后,阿难跟着佛周游列国。有一次,他们快到一座婆罗门居住的城市。那座城主知道佛有浩瀚的威德,也能教化更多人民,让他们都能心生感动,倘若佛来到这里,大家都皈依了佛,那么谁还会来敬佩自己呢?他担心谁也不再重视自己,一想到此,他就下令通告:“谁若赠食物给佛,谁若听从佛说的话,..

发布时间:08-07

二十四节气|立秋——萧飒凉风与衰鬓 谁教计会一时秋

律变新秋至,萧条自此初花酣莲报谢,叶在柳呈疏澹日非云映,清风似雨余卷帘凉暗度,迎扇暑先除草静多翻燕,波澄乍露鱼今朝散骑省,作赋兴何如——唐·司空曙《立秋日》尽管蛙还在鼓噪,蝉还在鸣唱高温带来的酷暑也丝毫未减但立秋的日子终究还是到来了立秋三候一候凉风至此时的风已不同于夏日的热浪偶尔会给人们带来一丝凉意..

发布时间:08-07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不退法尊者(305)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二百九十七尊至第三百一十二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叁佰零伍尊不退法尊..

发布时间: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