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历史|元代天台、贤首二宗的代表人物——中国佛教史略之元代佛教(八)

此外,天台、华严、慈恩、戒律诸宗,仍余绪未绝。如天台宗的湛堂性澄、玉岗蒙阔、浮休允若、大用必才、绝宗善继等;华严宗的仲华文才、大林了性、幻堂宝严、丽水盘谷等;慈恩宗的普觉英辩、云岩志德、吉祥普喜,以及律宗的光教法闻等,都是当时各宗硕果仅存的学者。湛堂性澄(1253—1330)从佛鉴铦(音先)学天台教观,弘法..

发布时间:08-24

二十四节气|处暑——新凉直万金

处暑无三日,新凉直万金白头更世事,青草印禅心——宋·苏泂《长江二首·其一》处暑,一个带着过渡意味的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云处,止也,暑气至此而止矣在北方,暑气至此告一段落浓云变淡,天高气爽凉意已被秋风送至门前而南方许多地方,尽管出伏已近秋老虎的余威仍在肆虐处暑三候一候鹰乃祭鸟老鹰已经能够感知秋之肃..

发布时间:08-23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心胜修尊者(310)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二百九十七尊至第三百一十二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叁佰壹拾尊心胜修尊..

发布时间:08-21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受胜果尊者(309)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二百九十七尊至第三百一十二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叁佰零玖尊受胜果尊..

发布时间:08-18

故事|树神也来抢功德

佛陀的两大弟子,舍利弗尊者人称智慧第一,目犍连尊者则是神通第一,两人的感情很好,他们也都出家没多久便证得阿罗汉。有一天,舍利弗与目犍连两人相邀暂时离开僧团,独自去山里修禅定,两人都进入甚深的禅定里。第七天时目犍连出定了,就去看舍利弗,结果他看到舍利弗抱着肚子坐在那里。当时,目犍连看着舍利弗在疼痛就说..

发布时间: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