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故事|变成大鱼的国王

释迦牟尼佛在王舍城的竹林精舍教化众生的时候,有一次,阿难尊者在法会中站起身来,合掌问佛陀道:“佛陀!当初您在鹿野苑中初转法轮的时候,首先为五比丘说四圣谛的妙法使他们成为阿罗汉。五位比丘在过去生中和佛陀有什么殊胜的因缘,能最先听闻佛法?请佛陀垂爱,慈悲为我们解说!”佛陀对阿难和大众说道:“五位比丘,在..

发布时间:09-04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头陀僧尊者(314)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三百一十三尊至第三百二十八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叁佰壹拾肆尊头陀僧..

发布时间:09-02

历史|慈恩、戒律诸宗在元代的余绪——中国佛教史略之元代佛教(九)

普觉英辩(1247—1314),受慈恩学于柏林潭,弘法于秦州景福寺,道俗称为无佛世之佛。云岩志德(1235—1322)从真定龙兴寺法照学慈恩教义。至元二十五年(1288)朝命江淮诸路立御讲所三十六所,他被选为讲主,开讲《法华》、《唯识》等疏,号佛光大师。吉祥普喜通达《唯识》、《因明》诸论,也是江淮御讲所的讲主之一。当时..

发布时间:09-01

纪念|八月初五 圆悟克勤禅师圆寂日

2022年8月31日 农历八月初五 圆悟克勤禅师圆寂纪念日圆悟克勤禅师,俗姓骆,彭州(今四川境内)人,其祖上世代以儒为业。克勤禅师儿时记忆力极好,日记千言。一日,克勤禅师偶游妙寂寺,见到佛书,读之再三,如获旧物,怅然不已,谓同伴曰:“予殆过去沙门也。”于是便立志出家,依寺僧自省法师落发,后又从文照法..

发布时间:08-31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威仪多尊者(313)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三百一十三尊至第三百二十八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叁佰壹拾叁尊威仪多..

发布时间: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