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路睹死尸(024)

路睹死尸本行经云。时作瓶天子复发是念。菩萨宫内极意欢娱。我今可为厌离五欲。早令出家。令从宫内向彼园林。是时太子谓善驭者。汝可速驾驷马宝车。我欲出城诣园游戏。太子坐车从城西门出向于外。观看园林。作瓶天子于太子前。化作一尸在于路上。太子见之。心怀惨恻。谓驭者言。此是阿谁。卧于路上。驭者答言。此名死尸。太..

发布时间:04-26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自净尊者(124)

庞眉寂默坐空禅,万年一念无缘促。手珠犹作奢摩他,寄迹普贤修万行。梵天来献瑜伽具,问人亲见也尊来。拨开眉目示梵王,诸天皆得法眼净。——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一百零七尊至第一百二十四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壹佰贰拾肆尊自净尊者石涛作罗汉图诗 偈富莫富于蓄道德,贪莫贪于未闻道。几经琢磨成大器,..

发布时间:04-25

历史|东晋时期高僧西行求法与朝廷信仰佛教——中国佛教史略之东晋佛教(三)

此时佛徒间更有一个西行求法的运动兴起,就中以法显的成就为最大。法显常慨叹律藏的残缺,于东晋隆安三年(399),和同学慧景等四人从长安出发,往天竺寻求戒律,阅时十一年,经过三十余国,在中天竺巴连佛邑,获得《摩诃僧祇律》、《方等般泥洹经》等梵本,更泛海到狮子国(今斯里兰卡),停留了两年,又获得《弥沙塞律》..

发布时间:04-25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道见病卧(023)

道见病卧本行经云。尔时作瓶天子复见思惟。菩萨在彼宫内。着于五欲。放逸情荡。已经多时。世间无常。盛年易失。应当早舍宫内出家。使其觉悟。令速厌离。菩萨宿福因缘。忽然发心欲出游戏。太子即召驭者言。庄严好车。出城游玩。太子乘车从城南门出。渐向园林。作瓶天子于太子前路。化作一病患人。身体羸瘦。面色痿黄。喘气微..

发布时间:04-24

故事|神通能敌生死吗?

昔时,佛陀在王舍城竹林精舍弘化时,有梵志(古印度一切“外道”出家者的通称)兄弟四人,皆已得五种神通──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四位梵志都知道自己七天后寿命将尽,于是便聚在一起讨论:“五通之力不仅能令天地反转,也能轻易地手抚日月、移山止流……无所不能,难道神通无法让我们避免一死吗?”有..

发布时间: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