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禅诗欣赏——庭前是古松

山居诗【唐】常达身闲依祖寺,志辟性多慵。少室遗真旨,层楼起暮钟。啜茶思好水,对月数诸峰。有问山中趣,庭前是古松。本诗为《山居八咏》中的第一首,语辞简白,意趣淡然。作者一身清闲,乖僻多慵,潇洒自在地依止于禅宗祖庭少林寺。他不由想起当年的宗门趣事,感悟着自身闲适的身心。当年,便是达摩祖师传下安心法门,标..

发布时间:09-02

开示|弘一律师对地藏菩萨的礼赞(上)

每年中国夏历七月到来,我国佛教徒不少发心读诵地藏本愿经及称念地藏菩萨圣号。特别是传为地藏大士示现道场的九华山,到了夏历七月,中国各地的善男信女,络绎不绝的齐向该山奔驰而来,甚至还有三步一拜或一步一拜的,其盛况真的不是笔墨所能形容!从这,可以想见地藏菩萨的感人之深,或者说是地藏菩萨的悲愿之切!宇宙万事..

发布时间:09-02

开示|谛闲法师:须知此会最初,由于大孝目犍连尊者发起

今日七月十五,是佛欢喜日。本林中诸大居士,发心修建兰盆胜会,广设百味五果,供养三宝,以图报父母劬劳之德、养育之恩。须知此会最初,由于大孝目犍连尊者发起。当时佛在祇园说法,有大弟子名目犍连,为报父母深恩,出家修道。既成道果,以求父母生处,欲报其恩,乃以天眼遍察人间天上,见其老父已在天宫,受五欲乐,并未..

发布时间:08-30

禅诗欣赏——曲径通幽处 禅房花木深

题破山寺后禅院【唐】常建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万籁此都寂,但余钟磬音。这是盛唐最为著名的一首题寺诗,前人评之“通体幽绝”(清沈德潜《唐诗别裁集》),“兴象深微,笔笔超妙,此为神来之候”(《唐宋诗举要》)。首联用工整的对仗,省净的笔法,破题而入,又借“..

发布时间:08-29

阅读|一念平等,亡魂赖以津济——莲池大师《竹窗随笔》选读(五十七)

平心荐亡杭郡多士坊①,有东平庙。郡之窘人②死,致梦其妻云:“谅汝无力修荐;纵多方修荐,不若东平庙庙主某公施一饭斛③足矣!”妻诣庙主求请。主云:“我至期有七员主行醮事④,奈何!然我宁辞彼就汝。”遂为施食。妻梦夫云:“已超脱矣!”此公平日卧榻上供王灵官⑤像,像前置一瓶,凡得经嚫⑥,目不视,即贮瓶中,随取..

发布时间: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