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郁多罗尊者(347)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三百四十五尊至第三百五十四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叁佰肆拾柒尊郁多罗..

发布时间:12-22

历史|清廷对佛教的管理——中国佛教史略之清代佛教(一)

清代佛教是从清顺治元年(1644)至宣统三年(1911)共二百六十八年间清朝一代的佛教。清朝对于佛教的政策几乎完全是继承明代的。首先在管理方面仿照明代僧官制度,在京设立僧录司,所有僧官都经礼部考选,吏部委任。各州府县僧官,则由各省布政司遴选,报送礼部受职。所有僧官的职别名称,都和明代无异(康熙《大清会典》卷..

发布时间:12-22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鸠舍尊尊者(346)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三百四十五尊至第三百五十四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叁佰肆拾陆尊鸠舍尊..

发布时间:12-22

故事|贫妇施豆

佛陀在一个国家传授道法,国王广设布施,供养佛与众比丘。都城里有一位贫穷的老妇人,家中一无所有,平日里只能以乞讨活命。她听说国王正在为佛与众比丘设会供养,心中很是高兴。她也想为佛与比丘们做点贡献,可是家中空无一物,只能无奈地叹息。这时,老妇人忽然看到别人施舍给她的一点儿黄豆,心中一亮。她抓起这些黄豆,..

发布时间:12-22

二十四节气|大雪——万山冰雪连根冻 一片身心彻骨寒

小雪才过大雪前,萧萧风雨纸窗穿而今共唱新词饮,切莫相邀薄暮天——宋·梅尧臣《次韵和王道损风雨戏寄》明日大雪节气,标志着仲冬的开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云“至此而雪盛也”所谓大雪,顾名思义,雪愈大而天愈冷北方许多地方,此时下的雪可积累在地面经久不化,因此被称为坐冬雪而在江南,尽管群山似染,枫叶仍红但一连..

发布时间: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