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亲近善知识 如何具足弟子相

《华严经》以二十一种心,来说明如何亲近、承事善知识。寂天菩萨作《集学论》,将此二十一种心,摄为九种。具足九种心才能具足弟子相。若能明了此九种心之体相,以如是心亲近善知识,则能摄一切亲近、意乐之扼要,决定获得成就。九种心指:如孝子心、如金刚心、如大地心、如轮围山心、如仆使心、如除秽人心、如乘心、如犬心..

发布时间:12-10

无事是贵人

禅宗大德临济义玄禅师云:"无事是贵人,但莫造作,只是平常。"其意是说:只要心中无事就天下太平,就不会有爱恨执着,就不会有放不下的人和事。这个贵人,指的是澹然自在无牵无挂的一种状态,禅师还认为这个状态具有这些特性:自性圆满,与佛无别;不须造作,本来现成;饥餐困眠,日用是道;有求皆苦,歇即无事。  无事..

发布时间:12-01

两种善业的差别

这个世间,任何一个众生都希望离苦得乐。基于离苦得乐的心情,我们开始修学善业,但善业有两种,分外道的善业、圣道的善业,两者是有差别的。  一、外道的善业  若自己在行布施、持戒、忍辱时,心向外追求,这样的善业是一种福报的力量,这福报虽能带来暂时的安乐,但对内心的烦恼与罪业,并没有对治的力量,所以并不能..

发布时间:12-01

泥牛水上行

《宗镜录》中的对答  永明曰:此宗镜中。是一切凡圣大舍身命之处。不入此宗。皆非究竟。   弟子问:毕竟如何。永明答:亦无毕竟。   弟子问:前云不入此宗。皆非究竟。此又云何称无毕竟。永明答:前对增上慢人。未得为得。认虚妄为真实。执颠倒作圆常。为破情尘。权称究竟。今论见性。岂言虚实耶。   弟子问:以此..

发布时间:12-01

弥勒信仰和弥勒三经

▲《弥勒菩萨上生经》(佛教动画片)弥勒道场奉化雪窦弥勒大佛  弥勒净土信仰,曾经是佛教早期净土信仰的主流。据《印度佛教史》记载:大论师无著菩萨出家后在山上岩洞中修习弥勒观行十二年,无所成就,便感到灰心,认为弥勒菩萨太不慈悲,辜负了他的一片苦心。于是下山来走走,在路上见到一只狗,狗身上长满了烂疮,疮上..

发布时间: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