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阅读|丰子恺:送考

今年的早秋,我不待手植的牵牛花开花,就舍弃了它们,送一群孩子到杭州来投考。种牵牛花,扶助它们攀缘,看它们开花,结子;是我过去的秋日的乐事。今秋我虽然依旧手植它们,但对它们的感情不及以前好。因为我看出了它们一种弱点:一味想向上爬,盲目地好高。我在墙上加了一排竹钉,在竹钉上绊了一条绳,让它们爬;过了一二..

发布时间:06-24

赏析|弘一大师墨宝中的华严经句

“不读华严,不知佛家之富贵”你有没有完完整整地读过全部《华严经》呢或许你会说《华严经》有浩瀚的八十卷没有个把月根本读不完实在让人望而却步民国高僧弘一法师早就知道很多人会这么说了他将《华严经》中的部分精华摘录出来汇集成了《华严集联三百》如同打开了一道门带领大家开启华严之妙、华严之美1929年时,弘一法师为..

发布时间:06-23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善思尊者(150)

四十九年大教主,波旬请故入涅槃。佛身常寻法界住,非其境界故不见。未法众生蒶福田,众魔染衣汗戒律。稽首那迦住世间,令我常生遇佛想。——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一百四十一尊至第一百五十六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壹佰伍拾尊善思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善思尊者铜像诗 偈慷慨重义是俊英,悭吝自利是小人。..

发布时间:06-22

故事|为什么以关公的生日作为伽蓝菩萨圣诞?

在印度佛教里,一般伽蓝菩萨是古代护持佛法的伟大国王,如阿育王等。佛教传人中国后,比较普遍的是用关公形象作为伽蓝菩萨的代表,中国民间称伽蓝菩萨为伽蓝尊王、伽蓝千岁。关羽(160—219),字云长,本字长生,东郡解县(今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解州镇)人。他生活在东汉末年,忠肝义胆,骁勇善战,一生随刘备转战南北,辅..

发布时间:06-22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地神作证(049)

地神作证本行经云。尔时菩萨即以右手指于地言。此地能生一切物。无有相为平等行。此证明我终不虚。唯愿现前真实说。是时地神从于地下忽然涌出。胡跪合掌。曲躬恭敬。向菩萨言。最大丈夫。我证明汝。我知于汝往昔世时。千亿万劫施无遮会。作是语已。其地遍及三千大千世界。六种震动。犹如打钟震遍吼等。如前所说。具十八相。..

发布时间:06-21